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直播 | 科学时报系列 | English | 电子杂志 | 邮件订阅 | RSS | 返回首页   
科学网首页>新闻中心>正文
12盎司是多是少 饮食指南引争议
《科学》:孕妇应该怎样吃鱼
 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http://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11-21 6:15:2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鱼对妈妈腹中的胎儿有利也有弊,平衡点在哪里呢?(图片提供:corbis)
 
美国健康母亲和健康婴儿联盟(HMHB)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最近,该组织发布了一份饮食指南,建议孕妇在饮食中增加鱼的摄入量,这一建议与美国政府的饮食指南恰好相反,从而招致了广泛批评。有批评家指出,该指南的论证接受了水产业的资助。
 
据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健康倡导者和政府官员立即驳回了这些建议。部分没有卷入这场论战的研究人员认为,工业界的资助不应该模糊这样的事实,即在联邦政府的指导下,膳食鱼类的消费量已垂直下降,鱼类的消费标准应该重新审议。
 
在10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HMHB和14位评估这份文件的研究人员建议,孕妇每周至少吃12盎司的鱼,能为发育中的胎儿大脑提供欧米加-3脂肪酸。这一建议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及环保署(EPA)的立场刚好相反——2004年,这两个机构建议孕妇每周吃的鱼最多不能超过12盎司,以限制汞的摄入量。
 
政府机构立刻对HMHB的声明作出回应。该联盟的3家成员: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所、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以及健康资源和服务署共同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一封公开信,拒绝接受这种建议。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及环保署也发表声明,强调不会改变已有的指导方针。
 
批评家指责HMHB接受了国家渔业协会6万美元的资助,用于发布这些建议,同时每位研究人员获得了1000~1500美元的谢礼。
 
加里·梅尔是位于纽约州的罗彻斯特大学的儿科神经学家,他参与领导了一项针对孕妇鱼类消费量的研究。他说,人们对鱼的消费似乎有多种强烈的意见。梅尔和其他人均认为,很难确定一个临界点来衡量鱼所含汞的风险超过了欧米加-3脂肪酸的益处。
 
这一话题也导致了不同学科间的对立。哈佛医学院的营养学家艾米丽·奥肯致力于女性健康研究,她说:“环境健康人士看到的是汞对大脑的影响,因此对鱼充满恐惧;而营养学家们则说鱼有丰富的营养,人们吃得很不够。”
 
科学家们已经注意到,尽管鱼类摄入的利与弊对整个人群来说是明显的,但对个体而言却是不大的。一般通过对母亲头发的检测来测量汞的摄入量。部分研究显示,这一指数与认知能力的变化有非常微妙的关系,包括记忆力的降低和智商的减少。HMHB的建议基本没有考虑汞的风险,也没有建议孕妇避免汞含量高的鱼。
 
即使那些担心孕妇吃鱼太少的人也指出,HMHB的指导过多强调了鱼的好处,正如联邦政府的建议过分强调鱼的风险。布朗大学的公共健康医生帕特丽夏·诺兰帮助起草了HMHB的建议,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我们强调正面的作用是因为妇女正在减少或拒绝接受本来已经很低的鱼类消费。”
 
哈佛医学院的神经心理学家大卫·贝林格说,人们真正需要的是一份更为仔细的评估,能给孕妇一幅完整的图像,告诉她们在饮食中什么样的鱼和多少的消费量会对她们的胎儿产生怎样的影响。
 
上一条 下一条
E-mail推荐
相关新闻 当周新闻排行
孕妇应该怎样吃鱼?
《美国妇产科学杂志》:肥胖孕妇体重不宜...
英国研究人员称:孕妇超重易导致子女童年...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空气污染致孕妇早...
为保母子平安医院为5胞胎孕妇成功减胎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孕妇吸烟可增加胎...
《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孕妇吃鱼有助提...
英研究报告:孕妇晒过度将导致胎儿智力减退
06年中国科技论文总量跃居世界第二
广州公安局通报尹方明事件 法律专家称民...
11月15日《自然》杂志精选
北大教授陈平原:大学公信力为何下降
11月18日上午11时可观狮子座流星雨
06年度论文统计:中科院继续居前列 浙...
科技部发布2008年度重点实验室评估计划
《癌细胞》—王晓东等—人工合成分子可令...
京ICP备07017567
Copyright @ 2007 科学时报社 All Rights Reserved